墙头众多,偶尔产粮。一只咸鱼,还有懒癌。文笔一般,技术凑合。无良坑王,填坑随缘!

【盖尼】The God's Boy(09)

第九章  我的朋友

 

 

盖茨比一个人静悄悄地坐在客厅里,心里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过了没多久,尼克就带着些泥泞回来了,他脸上的表情显示出他的心情应该还不错,但盖茨比的心情可算不上愉悦。

盖茨比的确如愿地见到了黛西,甚至和她很开心地聊了很久,但黛西的表现却有种隐隐的疏远,盖茨比认为这大概是因为自己的表现,至少他没有和上辈子一样表现出一种一意孤行的决心。

尼克的热情衬得盖茨比表现得更加懈怠,仿佛这次的见面并非是盖茨比所希望的一样,这让尼克有些困惑,他看着盖茨比带着有些难以理解的表情,有些犹豫地开口说道:“怎么了?你看起来不怎么好。”

“我没事,我只是……只是有点犹豫,黛西,不,不是黛西,是我的问题。”盖茨比的手放在膝盖上有些微微颤抖,他在犹豫,犹豫是否该向尼克坦白,虽然只是部分地坦白。

“盖茨比,你表现得很好,黛西看起来很开心,这正如你所期待的。“尼克就坐在盖茨比的面前,表情是那样地温柔与专注,微微翘起来的嘴角让他看起来是那样地美好。

“不,我指的不是我的表现,尼克,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对的,我想见到黛西,这是我五年来一直所期待的,但是她现在过得很好,丈夫、女儿,但是不应该有我,你懂吗,尼克?”盖茨比努力地想表达自己的想法,但可惜做得并不是那么好,幸好尼克还是听懂了盖茨比的意思。

“你爱她,盖茨比,对吗?”尼克的手覆在盖茨比的手背上,他的声音仿佛带着一种安抚人心的作用,盖茨比在尼克的安慰下平静了下来,他看着自己被尼克抓住的手,微微出神地思考着什么。

“我不知道,也许,但……我不敢保证,我还……爱着她。”盖茨比沉默之后的答案,还是不确定地犹豫着。上辈子的盖茨比如果被问到这个问题,绝对会给予一个十分肯定的回答,哪怕那时候的他同样没有看清楚自己的内心。这辈子的盖茨比不敢确定地回答,因为他的信仰开始动摇了,他不确定真正的黛西是否值得自己去爱。

是的,正真的黛西,不再是他记忆里那个单纯的、可爱的姑娘,而是现在这个已经成为别人妻子、母亲的女人,虽然她仍然是那样地充满魅力与优雅,但有些东西早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逝去。

“如果你告诉我,你爱她,那我想我一定会和你说,‘勇敢点,你一定能成功的。’但现在,你自己都不确定,我又能怎么办?”尼克有些生气,但盖茨比却不太清楚他生气的原因,所以盖茨比只能看着尼克,直到尼克放弃般地叹了口气,微微沉默,尼克又开口了。

“我犹豫过,犹豫着是否该将黛西邀请到我这里,来见你,但是贝克告诉我,你是那么地爱她,甚至我一度认为,认为你可以给黛西真正的幸福。”尼克向盖茨比坦白,他无意识地加重了“爱”“幸福”等字眼。

盖茨比看着尼克的眼睛,神色之中的犹豫已经退去几分,他缓缓开口说道:“那是贝克小姐告诉你的故事,是她愿意相信的某个角度的故事,但你不能否认,我事实上不过是个试图破坏别人婚姻的混蛋,我正在做的不过是……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已。”

“你不一样,盖茨比,至少……至少你没有背叛。”尼克皱着眉看着盖茨比,他的眼神似乎带着一丝期待,他的语气带着不确定,神情仿佛是在向盖茨比确认什么一样认真。

“没有,我没有背叛,尼克。”盖茨比的回答让尼克松了口气,但盖茨比又低下了头,语气有些飘忽,“我连背叛的资格都没有,我不过是个曾经抛弃过她的人。

盖茨比阻止了尼克几乎是下意识脱口的否定:“你不能认为,我可以将黛西从她那‘悲剧’的婚姻里拯救出来,毕竟,我曾是那个一手送她走入婚姻坟墓的人。当我决定不回来的那一刻,我实际上就已经背叛了黛西,不是吗?”

尼克不知道怎么回答,所以只能沉默,他想告诉盖茨比这不是他的错,但尼克却想不出如何劝慰盖茨比,他清楚地知道,自己不过是个倾听者,任何劝慰都是苍白无力的。

“当我在枪林弹雨里拼命时,我想只有活着回去见她,告诉黛西我多爱她,这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我唯一的愿望。后来战争结束了,但我开始犹豫了,我怕我配不上她,我一无所有,所以我想等我变得配得上她的时候再去见她,我以为我可以的,但等我再得到她的消息,就是她和汤姆·布坎南的那场婚礼……”

盖茨比的声音在屋子里很清晰,这是他第一次在尼克面前坦露自己的过去,这让他有点紧张,他努力地控制着自己,想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很平静,但微颤的双手暴露了他的心情。

“我想,汤姆是爱着黛西的,至少曾经是,贝克告诉我,他们也曾经很是恩爱,直到……”尼克说得很慢,然后停住了不知道自己是否该往下说。

“直到他有了情人?”盖茨比扯了一个笑容,他的身体靠在沙发上,看起来轻松了一些,“这是摆到明面上的秘密,尼克,你不必为此而烦恼。”

尼克看起来并不吃惊盖茨比知道汤姆有情人这件事,在他看来之前两个人之间的对话已经暗示得很明显了,所以他微微点了头,虽然并不是他告诉的盖茨比,但尼克仍然有种背叛汤姆的罪恶感。

“我觉得汤姆还是爱黛西的,你知道吗?就在几天前,我和他去见了默特尔女士……就是他的情人,我们甚至一起去了城中的一家宾馆,那天整个下午,我们都在那里。”尼克在回忆着,他仍然有些不好意思说出情人这个词,再加上那个下午的某些经历对他而言,有些过分羞耻,所以他说话时,竟带着一些羞涩,“默特尔女士和汤姆最后大吵了一架,就为了黛西,汤姆甚至动手打了默特尔女士,当然,我并不赞同他这样做。”

尼克说道最后,表情严肃了起来,他认为汤姆做得有些过分了,但他当时早已在药物的作用下理智出走,哪有时间去制止那场闹剧呢?

“也许你说的对,他们之间还没有到最糟糕的地步。”盖茨比的神色又变得难看起来,他忽然想起了自己原本的打算,话题又回到了一开始的地方。

“但是你不可否认,现在黛西需要有人帮她,在自己丈夫出轨了的情况下支撑着她,哪怕那个人并不是你。”尼克犹豫了半天开了口,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,不过是在帮助黛西开解心结的情况下,顺便帮盖茨比圆梦,至于两个人是否会重新在一起,这并不是他能控制的事情,他只是希望,黛西和盖茨比都能好好的。

盖茨比看着尼克,两个人的表情都有些严肃,不知道两个人在心里想着什么,只知道屋子里是一片沉寂,连花香似乎都已经消散干净了。

“我听人说过,多出来走走会让人的心情变好,我想我应该邀请黛西去我的庄园看看,也许那能让她的心情好一些。”盖茨比的笑容依旧是那样真诚,仿佛两个人之间的对话从未发生一样。

“当然,你花园的那些花朵很漂亮,黛西一定会喜欢的,也许我们应该介绍Abel给黛西认识,她也一定会喜欢的。”尼克像是想起了什么一样,笑得也很开心。

“Abel?”盖茨比疑惑地看着尼克,这显然是个陌生的名字,无论是上辈子还是这辈子,盖茨比确定自己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。

“哈哈,你见过它的,你不记得了?”尼克向着盖茨比眨了眨眼睛,笑容带了些坏笑,“就是我养的那只调皮的狗,感谢伟大的盖茨比先生没有吃了它。”

“个头太小了,我需要它再长大一些。”盖茨比耸了耸肩,回应着尼克的玩笑,“它不在屋子里?”

“不,它总是偷偷跑出去了,事实上它已经丢了好几天了。”尼克制止了盖茨比打算在屋子里寻找小狗的打算,“黛西挺喜欢小动物的,我记得她曾经养过一只猫,白色的,很好看。”

盖茨比没有多说什么,他转头看向窗外,一会儿他在尼克的注视下站起了身。盖茨比身上的雨水已经干了,看起来也没有一开始那样狼狈了。

盖茨比朝着尼克展现出一个灿烂的笑容,尼克也下意识地站了起来,两个人就站在客厅中,尼克一头雾水带着疑惑,而盖茨比看起来心情却很好。

“明天,我将邀请你和黛西来参观我的庄园,不知道我是否有这个荣幸,尼克·卡拉韦先生。”盖茨比很正式地向尼克发出邀请,真诚的笑容让人无法拒绝。

“当然,这也是我的荣幸。”尼克皱着的双眉很快舒展开,笑意也渐渐爬上了嘴角,他欣然接受了邀请,“我等会儿就给黛西打电话,我想她也会接受你的邀请的,盖茨比先生。”

盖茨比跨出一步抱住了尼克,尼克僵硬了一下,但很快他也回抱了盖茨比,这个拥抱的时间并不长,两个人默契地很快分开了,盖茨比礼貌地表示自己该离开了,尼克跟着盖茨比来到了玄关。

盖茨比的雨伞被尼克放在了衣架旁,雨水顺着伞滴落在地上,形成一大片水渍,盖茨比并不打算带走它,所以拒绝了尼克递过雨伞的打算。

盖茨比打理好自己的头发,就将自己的帽子戴上,看着墙上的镜子调整了一下,然后接过尼克递来的手杖,确认自己和一开始来的时候没什么差别了,盖茨比这才打算离开。

尼克看着盖茨比离开的背影,他正准备回客厅收拾一下,却没想到盖茨比去而复返,他疑惑了一下,以为是盖茨比漏了什么,问了一声,盖茨比却摇摇头,尼克只能站在门口,等着盖茨比开口。

盖茨比眼神有些闪烁,他沉默了一会儿,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似的,终于对尼克说了话:“看在我们是朋友的份上,你该叫我杰伊了,尼克。”

“如果这是你要的,当然,杰伊。”尼克吃惊了一会儿,但很快就反应过来,脸上的笑容是前所未有地灿烂,没有拒绝盖茨比的要求。

“那明天见。”

“明天见。”

 

评论(11)
热度(10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