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偶尔产粮。一只咸鱼,还有懒癌。文笔一般,技术凑合。无良坑王,填坑随缘!

【盖尼】【了不起的盖茨比】The God's Boy (11)

第十一章  梦的终点

 

 

 

 

“但是你必须回答我,黛西。”盖茨比捧起黛西的脸颊,眼神专注而深沉,“你愿不愿意和汤姆离婚?放弃你现在拥有的一切,和我一起离开,去一个谁也不认识我们的地方重新开始?哪怕我将会是一无所有?”

黛西愣住了,她嘴角的笑容还没来得及消逝,但眼神已经折射出吃惊,她不得不承认自己根本没有想过和汤姆离婚这件事,现在盖茨比提出来了,让她有些措手不及。

“离婚?哦不,杰伊,我不能这么做……帕米,帕米她需要汤姆。”黛西下意识地就否认了,甚至说了个谎来逃避这个问题。

盖茨比的眼神开始蒙上悲伤的情绪,虽然早就知道黛西绝对不会同意,但当他真正听到黛西的回答时,盖茨比还是感觉有种遗憾与失落。其实盖茨比很早就已经意识到,他从来不是黛西的选择,哪怕他自认为自已已经拥有了挽回黛西的一切,黛西也只会将他看作是一个临时的依靠,而汤姆才是她的唯一的目的地,虽然黛西也不一定是真的爱汤姆。

上辈子黛西在他里抽泣、低语的样子盖茨比一直无法忘记,正是因为黛西的脆弱让盖茨比奋不顾身地靠近绿光。哪怕后来他意识到黛西从来没给过他一点点承诺,他也没有后悔过。

盖茨比看着眼前依旧美丽的黛西,最终垂下了眼睑,等再睁开时,他眼里的迷恋与爱意已经无影无踪了,他放开了黛西的脸庞,也最终放开了纠缠着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痴恋。

“黛西,你和汤姆的事情我不知道该去如何评价,我的确爱你,但是你也必须明白一点。”盖茨比在黛西的脸颊上轻轻落下一吻,轻柔的声音包含了无尽的伤感,“你怨恨汤姆背叛了你,也怨恨那个让汤姆背叛你的女人,而你现在所做的,又何尝不是成为汤姆,我又何尝不是成为那个女人呢?”

“黛西,我想我不能再兑现我的承诺了,至少在你看清楚自己内心之前,我能做的只有让你更开心一点。”盖茨比看见了远处站着的尼克,看出了对方有些焦虑,盖茨比向他招了招手,向后退了一步放开了黛西,然后牵起对方的手向尼克的方向走去。

黛西不明白盖茨比的意思,她以为只是因为自己摇摆不定的选择让盖茨比后悔了,但她无法选择彻底离开汤姆,哪怕对方已经有了别的女人,黛西还是无法彻底放弃自己现在所享受的一切,她允许盖茨比成为一个选择,也只是因为对方的深情与维持自己现在生活的可能。

盖茨比不再认识眼前这个黛西,而黛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黛西眼中的杰伊,是个英俊潇洒的军官,是个让她沉溺于爱情幻想的完美情人,却不是现在这个干着违法勾当的、年轻而富有的商人,但她从没去问过盖茨比,他是如何变成现在这样的,就和盖茨比从没想问过黛西为什么会充满金钱味道的原因一样。

事实上,盖茨比和黛西一样,都不过是耽溺在过去美好记忆中的人,区别不过是,黛西沉迷了一时就醒了,而盖茨比沉迷了一辈子。

 

“你们还好吗?”尼克有些担心地向盖茨比询问,他无法忽视两个人之间有些微妙的气氛。

“当然,亲爱的尼克,我们很好,你在担心什么呢?”回答的是黛西,她脸上完全看不出一丝哭泣过的样子,嘴角竟然重新挂上了一丝微笑,仿佛刚刚她和盖茨比之间的对话真的不过是简单的寒暄一样,也正是这种绝佳的掩饰,让盖茨比和尼克都不约而同地感觉到了一丝寒意。

“抱歉,让你等太久了。”盖茨比出声打破了三个人之间的沉默,也在不经意间放开了黛西的手,这让黛西的表情出现了一瞬间的恍惚,但尼克却没注意到,他只是微笑着摇了摇头,算作是对盖茨比的回答。

“管家已经准备好了,所以我来叫你们差不多可以出发了,没打扰你们就好。”尼克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的确是管家拜托他来通知盖茨比他们的,但却是半个小时之前的事了。

黛西很开心得几乎快要惊呼,至少她表现得很开心,她催促着盖茨比和尼克两个人快一点,自己脚步匆匆地就往门口的方向跑去了。

尼克想问盖茨比一些问题,但此刻明显不是个合适的时间,他只能深深地看了眼盖茨比,然后和盖茨比一起跟在黛西身后走向门口,一路上两个人都没说话。

当尼克和盖茨比到达门口时却没看见黛西的身影,被告知黛西已经坐着汽车前往海滩了,盖茨比觉得黛西可能在躲着自己,所以他也没说什么。盖茨比看着管家准备的另外一辆车有些犹豫,最后他问尼克:“你想开车去还是走过去?”

尼克知道盖茨比的庄园靠近海滩,两个地方之间有一条不算宽阔的小路,他正打算找时间和盖茨比好好聊聊,所以很快就选择了和盖茨比走去海滩。

尼克和盖茨比并肩走在小路上,夏日的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,斑驳的光影在地上晃动着,两个人踩着小石子慢步前行,最终是盖茨比打破了沉默。

“黛西希望我带她离开这里。”盖茨比稍稍转头看了眼尼克,很快就又转了回去,他不是没看见尼克那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还是决定和尼克坦白他和黛西之间的事情。

“你同意了?”尼克没回头,他微微低头看着小路上的石子,随口问着,一点也不觉得惊讶的样子。

“不,我没有。”盖茨比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停下了脚步,看着前面尼克的背影,盖茨比仍然很平静地说着。

“为什么?这不是你一直期望的吗?”尼克很是吃惊地转过身,等他看见盖茨比平静的样子,吃惊消失只剩下疑惑,他往回走了几步回到盖茨比的面前,然后看着他。

“当然是的,但我意识到一件事,我无法否认我错了。”盖茨比无意识地摩挲了一下自己的戒指,他低着头没有看尼克,“黛西,她已经不再是我认识的那个黛西了。”

尼克无法反驳盖茨比,因为这一点他也意识到了,盖茨比早就对他说过,黛西的声音已经带上了“金钱的味道”,之后他也很快发现了黛西的虚伪。

“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爱着黛西,黛西让我带她离开,我同意了,我唯一的要求是让她和汤姆离婚,她没有同意。”盖茨比没有等尼克说话,他自顾自地说着,“我愿意抛下一切,但她却不愿意,我又能怎么办呢?”

“她也许只是还没想好,你不能逼她去做选择,杰伊。”尼克的语气没有那么肯定,连他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说的理由,最后尼克也只能拍了拍盖茨比的肩膀。

“我和黛西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,分开的时间又太长,在我眼里,她似乎永远都是那个可爱又纯真的女孩儿,但现在……我不知道究竟哪一个才是她。”盖茨比脑袋里回想着的是上辈子,不是某个瞬间而是很多画面,曾经被深藏在记忆深处的那段回忆也变得模糊不堪,黛西可爱美好的身影像是泡沫一样最后消失了,剩下的只有现在包裹在金钱与欲望里的女人形象。

“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做呢?黛西需要你,哪怕你无法再继续爱她,也不能就这样什么也不做吧?”尼克不想去说服盖茨比什么,他明白盖茨比的想法,所以他更明白自己什么也做不了,但他仍然有些担心黛西。

“不会,但我能做的也有限,一切还都要看黛西的决定。”盖茨比的表情没有一开始那样严肃了,但也没有轻松多少,“我想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什么也不做,或许我也应该四处走走,好过守在这里看着海岸对面的她。”

“你做得很好,真的,相信我。”话虽然有些苍白无力,但尼克的语气很真诚,也很有说服力,这就是尼克的魅力。

盖茨比看了会儿尼克,然后笑了,熟悉的笑容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:“谢谢,尼克,你也很好,相信我。”

尼克看见盖茨比的笑容,不知为什么心里也轻松了下来,但盖茨比接下来说的话让他又有些隐隐地紧张起来。

“事实上我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黛西呢?我的一切都是虚假的,我的庄园,我的过去,甚至是我的名字,都是假的……”盖茨比故意以一种极其低落而又绝望的语气说话,低下去的脸让尼克看不清表情,“我不过是个私酒贩子,一个自命不凡的穷小子……”

尼克有些吃惊,他预感到自己将会重新认识真正的盖茨比,不愿聆听别人私隐的他此刻却有些激动,但是表面上尼克没有表现出来,克制而又礼貌地看着盖茨比。

接下来的一段时间,尼克从盖茨比的口中知道了很多事情,包括盖茨比的身世和他成为盖茨比的经历,这一切对尼克来说实在太过不可思议了,但他没有怀疑过这些事情的真实性。

盖茨比诉说着自己过去的窘迫,以及现在光鲜身份下的肮脏,他也没有忘记告诉尼克自己开始设法抽身私酒交易的打算,他的心情出乎意料地平静。

“如果黛西知道这一切,我想她连到这里来见我一面都不会来的,就像我之前才问过她,如果我一无所有,她是否会继续爱我,她犹豫了。”盖茨比很快就说完了他的前半生,他沉默地等待着,等待着尼克说些什么。

“相信我,你很好,杰伊。”尼克抱着盖茨比,他再一次词穷了,所能做的不过是给盖茨比一个拥抱,两个人很快分开,相视一笑,默契地不再交谈,继续并肩向着海滩走去。

夏日午后,阳光正好,海滩上人并不是很多,尼克和盖茨比很快就发现了已经换好衣服的黛西,两个人朝着黛西走去。

“你们来得太慢了,看见了吗?连海浪都在等着我们呢!”黛西望着湛蓝的大海,脸上的表情是蠢蠢欲动的微笑。

“抱歉,路上有些事耽搁了。”盖茨比很歉意地对黛西笑了笑,黛西没说什么,只是催促两个人去换泳衣,却又拦下尼克,让他替自己拍两张照片。

盖茨比先去换泳衣,尼克在海滩上替黛西拍照,蓝天白云与大海成为最美的背景,阳光下的黛西优雅动人,这一切都成为了尼克相机里的风景。

 

评论(7)
热度(98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