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偶尔产粮。一只咸鱼,还有懒癌。文笔一般,技术凑合。无良坑王,填坑随缘!

【了不起的盖茨比】【盖尼】The God's Boy(13)

第十三章  宴会之后

 

 

 

盖茨比听见尼克的问题,下意识地就想答应下来,结果没想到却被回来的贝克小姐打断,贝克端着酒杯闯入两个人之间,她站到了尼克身边看向庭院里。

“真是讽刺,谁能想到几个小时前他们还吵过架呢?”贝克话虽然有些突兀,但显然是在说黛西和汤姆,她的表情看起来很是平静,仿佛只是在说今天很热闹一样。

“也许,他们都希望能借此机会修复他们之间的关系。”尼克看着贝克随口回答道,他得到的只有贝克一个十分微妙的眼神。

“只有你还天真地相信他们还有继续的可能,别忘了,他们正彼此背叛着。”贝克朝着盖茨比的方向扬了扬下巴,她并不知道盖茨比的打算,在她看来现在盖茨比和黛西算是旧情复燃,而另一边的默特尔也对汤姆步步紧逼,她对黛西夫妇之间的感情早就不再看好。

“事实上,盖茨比先生已经打算放弃了。”尼克不喜欢贝克说话的语气,连带着他的语气都听起来有些古怪,“而黛西也早就知道了,现在你也知道了。”

贝克的表情有些古怪,看了尼克和盖茨比一眼,想再说些什么,却看见远远走来的黛西夫妇,她也只能选择沉默地喝酒,她不能表现得像个爱嚼口舌的妇女,这实在不符合她的身份。

黛西和汤姆挽着手臂回来了,而盖茨比依旧站在一边没有动作,他只是微笑着看向很是愉快的黛西与汤姆,然后吩咐管家再送来一些酒水与水果。

“事实上当我妻子提及这场宴会邀请时,我是不想参加的,因为我知道像这样的宴会,往往会有很多不应该出现的人出现在我面前的,你说呢?”汤姆接过酒杯却没喝,他突然向盖茨比说话,有些针对的意味。

“我喜欢热闹,我的聚会从来不会拒绝任何客人。”盖茨比的语气没有半点不悦,他轻易地绕开了话题,“我同样也希望,布坎南先生可以和您的妻子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。”

“我希望如此,但是我也很好奇,黛西怎么会和你这样的人相识。”汤姆斜着眼瞥了一下盖茨比,他的语气有些不善,而黛西和贝克也察觉到了,她们统一转过头看向汤姆和盖茨比,黛西的表情有些不悦。

“我和夫人是旧相识,我们相遇在一场舞会上,你的夫人和现在一样美丽动人,让人难以忘怀。”盖茨比虽然用词表现得很礼貌,但很显然在刺激汤姆,不得不说他这样做有些报复的意味在里面,毕竟对他来说,汤姆也算是害死他的仇人,这点小小的报复聊胜于无。

果然,汤姆的表情越来越难看,甚至有些生气的前兆,尼克站在一边淡定看戏,一点也不想插手,还是黛西适时制止了自己的丈夫,她温柔地对自己的丈夫说道:“汤姆,别这样。”

汤姆憋着一股子闷气没有发作,他不愿意在这种场合做出什么有失身份的事情,毕竟他还有种莫名的上层人士的优越感。

欢快的音乐在耳边萦绕,舞动的人群在眼前来来往往,酒和美食的香味在每个人的鼻尖消散不去,这是一场疯狂而又充满诱惑的聚会,男男女女们都带着笑容尖叫着沉浸其中。

汤姆抽着雪茄沉默着坐在一边,看着两个女孩儿嬉笑着说闹,他的眼神时不时扫向盖茨比的方向,带着点质疑与审视,这让盖茨比身边的尼克都感觉到了些许不自在,但盖茨比却依旧泰然自若。

盖茨比不是没察觉汤姆不善的视线,只是他不想去做什么,他现在正在回忆上一次的舞会修罗场,当时的他看起来是那样地高兴,现在想来却有种可笑的沾沾自喜的愚蠢,这让盖茨比不由自主地开始自嘲。

“这样的宴会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,实在是有些不合适,不知道盖茨比先生是否有空接受我和黛西的邀请?”汤姆将手里的雪茄点燃,呼出一口烟后再次开口,而一边的黛西也听见了,她有些吃惊但很快反应过来,她开心地说道:“当然了,杰伊,明天我们想请你吃个午饭,如果你能应约的话,我和汤姆将会很高兴的。”

黛西说着握了握汤姆放在膝盖上的手,汤姆回了她一个看起来有些僵硬的笑容,一边的贝克看了眼尼克,而尼克却在看着盖茨比。

“当然,我没有必要拒绝你们的邀请,事实上我很高兴。”盖茨比答应了汤姆的邀请,虽然这邀请比记忆中的要早上几天,但大致的安排却没有改变,他将手中的酒杯朝汤姆举了举,甚至还歪了歪自己的头,笑容依旧很真诚。

盖茨比自然知道这个邀请不会那么简单,可以说明天的午餐是决定了盖茨比死亡结局的起点,盖茨比希望明天将会成为他新生的另一个起点。

汤姆见盖茨比答应了,也就没再说什么,反而是黛西拉着盖茨比去跳了曲舞,而尼克也被贝克拉下来了舞池,汤姆坐在一边四处乱瞥,看见了不少极具诱惑的美丽身影,这让他有些心痒难耐,甚至都忘记自己目前的情况这么做有些不合适。

最后当黛西他们回来之后,汤姆早就不见了身影,询问之下不知道汤姆去了哪里,但黛西仿佛是预知到了什么一样,原本很开心的表情慢慢变得僵硬起来,眼神也逐渐变得空洞了,盖茨比知道黛西大约是猜到了汤姆的去向,但他什么也没说,而是递了杯鸡尾酒给黛西。

那之后过了很久汤姆才再度出现,看起来虽然没有什么不妥,但连盖茨比都察觉出汤姆的异样,汤姆找的借口有些拙劣,而黛西也只是变了脸色,什么也没说转身就直接上了车,汤姆紧跟着也坐上了车,汤姆和黛西在车上与尼克挥手告别,而在后排的贝克给了尼克一个眼神,很快这辆车就消失在夜色之中。

尼克走到盖茨比身边,看着身边醉醺醺的客人们陆续离开,热闹的宴会已经接近尾声,一切的喧闹与浮华渐渐退去,剩下的只有满地狼藉。

“明天你会去吗?”盖茨比转过头看向尼克,他虽然知道尼克会出席明天的活动,但他还是想问一问以确保。

“我是不太想去,但有些担心你们,所以只能勉为其难地出席了。”尼克开玩笑地对盖茨比说道,“明天我们各自开车去?”

“那太麻烦了,明天我开车和你一起过去,等吃完饭再一起回来。”盖茨比想了一会儿才开口提议,“你今天喝了不少了,别喝了。”

尼克看了看自己手中的酒杯,耸了耸肩,他自己还没怎么意识到,反而是盖茨比先发现了,他今天的确是喝了不少鸡尾酒,毕竟他今天只是个旁观者,无话可说时只有喝酒才不显得尴尬和突兀。

尼克跟着盖茨比向着屋子里面走去,走过一地狼藉,直到两人走到了盖茨比的花园,再往前走就是通往尼克木屋的小路了,两个人站在二楼露天平台上,看着屋后面的大海。

不同于白天的海洋,夜晚中的大海显得更加神秘,对岸灯塔发射出的绿色光芒照射在海面上,海风卷着浪花拍打在沙滩上,这是每晚盖茨比都能见到的景象。

这个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了,庄园里的喧闹早早就安静下来,尤其是本就僻静的后花园,这里除了盖茨比和尼克就再也没有其他人了。

“你看起来不是很开心。”尼克在花圃里找到了半瓶酒,他替自己倒了半杯酒,望着身边侧脸有些模糊的盖茨比,不知怎么地,他有点担心。

“我没事,只是想起了一些往事,一些……不怎么好的回忆。”盖茨比低下头去,看着翻滚的海浪再次沉默,他的心情有些复杂,但转头看到尼克有些担心的目光时,他突然又平静下来,似乎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安抚。

“尼克,对你而言,我是个怎么样的人?”盖茨比有些忐忑地问出了这个问题,他的确很好奇自己在尼克心中的形象,他强迫着自己抬起头,与尼克目光对视,他的表情像是等待着宣判似的严肃。

“哦,这可是个难题,事实上,我觉得你是个很伟大的人。”尼克没有刻意去回避这个问题,他有些慎重地选择着词语,“我很敬佩你,你看,我和你几乎一般大,可你却已经成为这样一个闪耀着光芒的存在,而我,却依旧需要在证券所里证明自己的价值。”

“你对我的评价实在……实在叫我不敢接受,你是知道的,现在的我,不过是一个被包装成钻石的煤块,在光芒的背后,有的不过是肮脏与黑暗。”盖茨比想不到尼克竟会如此崇拜自己,听见尼克的话,反而让他有些不好意思,最后只能说出些贬低自己的话来,好让尼克不要对自己抱有太多仰慕。

“煤块怎么了?煤和钻石的成分都是一样的,钻石只是硬了些,煤的作用可大了,有人钟情钻石,可我偏喜欢煤块,不行吗?”尼克不怎么在意地说着,他猜到盖茨比的想法,他自然是没有忘记盖茨比曾经对他坦白过的身世,甚至也是因此,才会让他更加敬佩盖茨比。

盖茨比看着大海,他无法反驳尼克的话,他的心情更是复杂得让他说不出话来,此刻的他只觉得心中五味杂陈,喜悦与酸楚在他的心里互相纠缠着。盖茨比突然开口向尼克提议道:“在你回去休息前,要不要和我跳支舞?”

这个提议显得有些突兀,尼克很久没有回答。盖茨比转过头看向尼克,尼克的表情有些微妙,盖茨比看着尼克的眼睛没有移开视线,直到尼克自己先不好意思地移开了视线,但他并没有直接拒绝盖茨比的邀请。

“现在可没音乐,如果有,我绝不会拒绝。”

“好吧,那只能等下次了。”盖茨比没再说什么,他轻易地放过了尼克,“时间不早了,你早点回去休息,明天早上我去接你。”

“恩,明天见。”尼克告别了盖茨比,他顺着楼梯下了楼,朝着自己的屋子走去,而盖茨比一直看着尼克离开的背影,在尼克将要消失在盖茨比视线之时,尼克突然转过身来朝着盖茨比再次挥手告别,盖茨比也笑着挥手回应。

尼克消失在盖茨比的视线之中,过了一会儿木屋的灯光亮起,驱散了黑暗。

 

第二天盖茨比开着他的新车去接尼克,时间不算太早,对他们赴约而言是绰绰有余的,盖茨比并不是很急,毕竟今天将要上演一出好戏。

盖茨比出门前犹豫了半天,最后还是决定穿上那身有些可笑的粉色西装,他在镜子里故意做了些装腔作势的姿势,最后以一个有些自嘲的笑容结束。

盖茨比在尼克屋子外摁了会儿喇叭,确定尼克能听见之后,他就坐在车座上等待尼克了,没多久盖茨比就看见尼克睡眼惺忪地开门朝外看了一眼。

尼克看起来刚刚睡醒,他身上的睡衣都还没穿好,头发都还胡乱地支棱着,这对盖茨比来说却有种意外的可爱。尼克开门看见了盖茨比和他的新车,略微欣赏了一会儿,尼克走到了车门边,他说道:“抱歉,昨晚睡得有些晚,所以起迟了,你要不要进去坐坐?”

“不用了,我在这里等你就行,别让我等太久。”盖茨比拒绝了尼克的邀请,尼克没有坚持,他对盖茨比说道:“好,那你等一下,我一会儿就好。”盖茨比点头,尼克伸手摸了把车身,有些不舍地回到了屋子,开始收拾自己。

尼克没让盖茨比等很久,他和盖茨比记忆里一样,穿着卡其色的三件套,头发被服帖地梳理妥当,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。

“抱歉,让你久等了。”尼克打开车门坐在了盖茨比身边,他转过脸来看着盖茨比,很是真诚地向他道歉。

“没关系,时间还早,你昨晚喝了不少酒,今天头疼吗?”盖茨比很是体贴地向尼克问道,他从后座拿出一个纸袋递给尼克,“给你带的早饭,你先吃点垫垫肚子,你昨晚就没怎么吃东西,午饭没那么早开始。”

“呃……谢谢。”尼克接过盖茨比带来的纸袋,他没办法拒绝盖茨比的好意,毕竟他的胃的确有些躁动,再加上现在的确还有些早。

盖茨比等尼克坐好后才发动车子,开始朝着海岸另一边的庄园驶去,盖茨比的车速并不快,和第一次他们两人去镇上的车速相比,现在简直算得上是散步一般,这让尼克能够安稳地吃起了早饭。

盖茨比等待着,等待着接下来一天的好戏,故事的高潮即将拉开序幕。

 

评论(7)
热度(96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