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众多,偶尔产粮。一只咸鱼,还有懒癌。文笔一般,技术凑合。无良坑王,填坑随缘!

【了不起的盖茨比】【盖尼】The God's Boy(15)

第十五章  致命冲突

 

 

炎热的天气似乎融化了一切的线条,让人无法忍受。汤姆一行人在房间里等着服务生凿冰块,风扇呼呼地送着风,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一丝凉爽的意味,墙上的窗子都已经打开,可惜却没有任何一点风,连窗帘都没有一丝动静。

汤姆在桌子前看着服务生动作,他拿起一块比较大的冰块儿,用手帕包了,然后放在自己的脖子上,果然凉快了许多,虽然效果比较并不明显,但好歹聊胜于无。

服务生将碎冰收集好,放在屋子的各个角落,不知道是否是心理作用,众人感觉凉爽了一些,尽管这凉意不过是杯水车薪。

盖茨比坐在窗子旁边,尼克端着酒杯站在角落,而黛西与贝克瘫软在沙发上,这几个人虽然表面上看上去一派和谐,但每个人心里都知道,矛盾这种东西不过是藏在毯子下的,被掩盖起来却又无法忽视的东西。

服务生被打发了下去,汤姆心中被冰块安抚下去的躁动,此刻又再度复苏,尤其是他转头看见淡然坐在那里的盖茨比时,他心中陡然生出一股无名的怒意,让他不由自主地说道:“盖茨比先生,我听说你是个牛津人?”

汤姆的语气中的针对过于明显了一点,这让所有人神色都有些怪异起来,尤其是黛西,反倒是盖茨比却没有任何变化,他见汤姆叫了他的名字,这才转过脸来,但满脸的表情却只有微笑,似乎没有察觉到任何不对劲的地方。

“不,不完全是……”

“哦是的,我知道……你读过牛津。”盖茨比的话还没说完,就被汤姆打断了,汤姆的话明显有种看不起他的意思,如果是前世的盖茨比定然会有些沉不住气,但现在,盖茨比也面不改色地沉着应对。

“我去过牛津……”

“穿着粉色西装吗?”汤姆又一次打断盖茨比的话,语气与说话的内容比上一次更加过分,这让黛西也下意识地喝止了他,汤姆看了眼黛西,也许是因为黛西明显不悦的脸色,汤姆果然收敛了一些,但仍没打算放过盖茨比,“事实上,我是想知道,你是什么时候去的牛津。”

盖茨比没有立刻回答汤姆的话,反而端起酒杯站起身,走到了窗边,他看着窗外过分明媚的阳光,似乎是回忆着过去,直到汤姆催促,盖茨比才开口说道:“1919年,我在那儿待了五个月,所以,我说我并不算一个真正的牛津人。”

听了盖茨比的回答,连黛西的脸色都好转了很多,而汤姆原本有些咄咄逼人的表情都收敛了起来,尼克反而不着痕迹地笑了笑,贝克仍旧是一脸看戏的表情。

“你知道的,这是他们给我们这些在战场上战斗的人的机会……”盖茨比将话说完,这不是谎话,他的确在牛津学习过,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,他不得不离开那里,他说着喝了口酒,微微一瞥便看见尼克朝他隐晦地笑了下,盖茨比不知道尼克心中十分佩服他的淡定,如果知道他的心情一定会更好的。

“汤姆,我想我最好帮你倒杯酒,喝完了你就不会显得这样愚蠢了。”黛西见汤姆被盖茨比反驳得无话可说了,打算扯开话题,没想到汤姆却依旧紧咬不放,开口说道:“等一下,我想再问盖茨比先生一个问题。”

盖茨比知道汤姆是打算直接开门见山了,他也不着急,反正对他来说都放下了,自然也就不会再像前一世那样,表现得那般可怕失态。

见盖茨比没有拒绝,汤姆接下来就开始用一种近乎质问的语气,向着盖茨比问道:“你究竟想在我家里搞什么名堂?”

汤姆的目光扫过黛西的脸庞,最后落在盖茨比身上,盖茨比也与他对视,没有丝毫慌乱,而黛西听见汤姆的问题有些生气。黛西明白汤姆的言下之意,虽然盖茨比与她的确曾有过一段无法忘记的回忆,甚至她也曾有过旧情复燃的打算,但她与盖茨比之间的确是清白的,她问心无愧。汤姆的问题不仅是在质问盖茨比,更加是在怀疑黛西的忠诚,黛西一想到汤姆几乎是放在明面上的背叛,她心中的怒火一发不可收拾。

“他什么也没干,都是你在捣乱,请你自控一点!”黛西抢在盖茨比之前,冲自己的丈夫说道,屋子里的人都知道黛西生气了,而汤姆更是误会黛西的生气是因为自己对盖茨比的质问,这让他无视黛西的话,更加无礼地表现着。

“哦,那我是不是应该躲在一边,让这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混蛋与我的妻子偷欢?如果这是你的建议,那我绝不会照做。”

汤姆抿着嘴唇,有些阴鸷的眼神扫过屋子里的每一个人,他在狭小的客厅里来回走动,身体不由自主地做着些小动作,完全暴露了他的内心。黛西看着自己丈夫,无礼、粗鲁、甚至有些咄咄逼人,她从未在自己丈夫身上发现过如此多的令人害怕的特质,这让她的身体也无意识地颤抖起来,不知道是因为生气还是害怕。

“你看,现在的人们开始轻视家庭生活与家庭关系,接着,你看着吧,人们就会肆无忌惮,白人与黑人开始通婚!”

“如果你真的像你说的那样在乎家庭生活与家庭关系,为什么还要与别的女人纠扯不清,将我们的家庭置于一个可笑而又可悲的境地?”黛西似乎被汤姆话中的家庭字眼所刺激,竟然毫不掩饰地指责汤姆,这是她第一次如此直白地告诉汤姆,自己是知道他在外养了情人的事情的。

黛西突然的质问,不仅让汤姆愣住了,更是出乎了其他人的意料,黛西似乎是知道自己失态了,她说完后就将头转到一边,双手掩面不作反应。

“正如黛西说的,你指责我接近黛西动机不纯,又何不先解释清楚你的问题?”盖茨比低头看了眼黛西的背影,心里不知道在想什么,不过还是按照他计划的,一句话便又挑起了汤姆的怒火。

“这是我和我妻子的事情,你不要妄加评论!”汤姆故意加重了妻子这个词,似乎是在提醒盖茨比,但这让他自己忽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汤姆在指责黛西与盖茨比之间的暧昧,在指责黛西对他的背叛,他似乎忘记了自己与默特尔女士的事情,自己才是最先背叛这段婚姻关系的人,他根本没有任何资格指责黛西。

盖茨比本来打算按照前世的发展,再说些什么来刺激一下汤姆,但他发现了汤姆表情的变化,毕竟他不是真的想让汤姆与黛西两个人分开,所以只能继续说道:“黛西从未爱过你,我与她在五年前的分离,让你有机可乘,不仅娶了她,还让她在我的生命中消失了五年。”

汤姆听见开头就打算爆发,却又听盖茨比后面话中所指的意思,不仅让他松了口气,更加让他有种洋洋得意的胜利感,但他还是望向黛西的侧脸,问道:“黛西,真的是这样吗?”

黛西听见汤姆的呼唤,总算有了些反应,只是她的反应叫汤姆看不出是承认还是否认,汤姆只能更进一步去追问道:“黛西,我爱你,你应该能够知道的,每一次聚会我从未在外夜宿过,我都会回家的……”

黛西转头看着汤姆,她不是不知道汤姆在聚会上会做什么,哪怕他的确会回家,但哪一次他的外套上没有浓烈的香水味呢?有好几次,黛西甚至发现过他衬衣上的唇印,她只是不愿扯开说罢了,又怎么会如汤姆所想的什么也不知道。

“难道在奥拉尼你也不曾爱过我吗?”汤姆急于从黛西嘴里得到回答,所以他开始回忆过去,希望能借此让黛西想起他们过去那些年的美好记忆,“那我将你从酒吧里搭救出来的那天,你也没爱过我吗?”

汤姆的话最终还是起到了些作用,黛西还是抬起头看向了汤姆,汤姆知道自己还是有希望的,因为黛西看向他的眼神中分明还有不舍。

“盖茨比先生,我想知道,你到底是什么人?”汤姆见自己并非没有机会,他不由自主地开始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,再次向盖茨比发难,“我做了些调查,你其实是迈耶·沃尔夫集团的成员,你们做的是什么勾当我们都知道,你不过是个私酒贩子!”

“够了汤姆,你这样就像是个失控的疯子!”盖茨比还没给出什么反应,反而是黛西先站了起来,她走到汤姆面前,指责的话显然是不相信汤姆的话。

“应该说是曾经。”盖茨比没有生气,他知道汤姆说的是实话,而黛西维护他只不过是不愿意相信罢了,盖茨比自己并不觉得自己贩卖私酒赚钱是什么不可饶恕的错误,只不过无法放到明面上的灰色交易罢了。

黛西听到盖茨比承认之后,表现得有些错愕,她顺势坐到了尼克旁边的扶手上,背对着盖茨比与汤姆,看起来是无法承受的样子。黛西手向身后伸去,尼克握住了她略微颤抖的手,给予她无声的支持,只是此刻,尼克的心也有些忐忑。

“你让半条华尔街的人每个周末都来参加到你的聚会,我很吃惊他竟然没有试着拉你下水。”汤姆见盖茨比承认了,他语气更加激昂地说着,转头看向尼克,看见了尼克那有些微妙的表情,很快就得到了一个猜测结论,“我的天,他试过了……”

盖茨比听见汤姆对自己的诋毁并不生气,可当汤姆提到尼克,尤其是当汤姆确定自己曾经想要对尼克不利时,盖茨比却意外地生气了。

“他和这些没关系……”

“和你那些花天酒地的生活?”汤姆讽刺道,这让盖茨比更加不舒服,他不敢去看尼克,他怕会看见尼克那种失落的样子,他拿过一边的酒,替自己倒了大半杯,然后不顾酒性一口饮尽,差点呛到自己。

“你真的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人一等吗?你不过是一个狂妄自大,又粗鲁可笑的人,靠身份去判断一个人,你难道不觉得可笑吗?”盖茨比低着头低声怒吼着,他宣泄着心中消散不去的怨恨。

盖茨比不是不恨汤姆,黛西是被汤姆横刀夺爱的,而汤姆更是不止一次地羞辱他的身世,更不要提他前世的死与汤姆的故意陷害是分不开,如果说盖茨比不恨汤姆,那才是骗人的。

盖茨比一直以为自己是真的放下了一切,对黛西的爱意,还有对汤姆的恨意,却没想到自己不过是太看得起自己,对黛西的爱意他放下了,可他内心深处对汤姆的恨意却没有那么容易散去。

“你有什么资格和我这样说话,你不能否认,从我们生下来开始,我和你就注定是不同的,彻底不同的,你不过是个未开化的野蛮人,靠着你赚来的那些见不得光的钱来包装你自己,靠着谎言与欺骗,把你自己放到我们这上流社会的圈子里,你只是个骗子!”

汤姆将自己的怒意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,他一步步靠近盖茨比,语气是那样地咄咄逼人,甚至到最后他指着盖茨比吼着。

“够了!你们不要再吵了!这有什么意义?”黛西最终爆发了,她眼泪顺着脸颊留了下来,抓着尼克的手很是用力,似乎她只要稍微松懈一些,她可能就支持不住会倒下。

“黛西,现在你还看不出他是什么人吗?你还要爱他吗?”汤姆走到黛西面前,紧紧地抓住黛西的手臂,语气有些急切地追问。

黛西现在很混乱,她原本就没有想好自己该怎么做,只不过单纯地想要宣泄自己的不满,她不会真的与汤姆离婚,盖茨比帮她让汤姆回心转意,可真当汤姆说他还爱着自己时,黛西想到汤姆在外养的那个情人,便又觉得十分不舒服,面对汤姆的追问,黛西只能选择逃避。

黛西挣脱开汤姆的钳制,边流着泪边跑了出去,这让汤姆反应不过来,而一旁的其他人更是吃惊,愣愣地看着被打开的大门,反而是尼克首先反应过来,他拍了汤姆一下,示意让他赶紧去追,而汤姆也立刻反应过来追了出去。

 

评论(3)
热度(86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